English

把伟大的事业胜利推向新世纪

——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、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
2000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社论 我有话说

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。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也已在11日圆满结束。在代表和委员们的辛勤工作下,两个会议都开成了民主、求实、团结、鼓劲的大会。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!

这次两会认真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,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,总结基本经验,研究重大问题。代表们认真审议了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和其他重要报告,审查和批准了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2000年中央预算,审议并通过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》。在两会上,代表和委员们本着实事求是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,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议案和提案。代表和委员们高度评价过去的一年里,我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,团结奋斗,战胜各种困难、风险和挑战所取得的重大成就;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,是一个高屋建瓴、鼓舞人心的报告。

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指出,完成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提出的任务,必须发扬实事求是、真抓实干的精神,在新世纪即将来临的时候,适应新形势,迎接新挑战,增创新优势,赢得新发展。为此,我们必须深化改革,加快改革的进程。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,加快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,坚持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,勇于创新,开拓前进。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,我们既要“引进来”,又要“走出去”,以全新的姿态,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,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、两个市场,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,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,促使我国经济在新的世纪中不断迈出新的步伐。

今年的两会,西部开发是代表和委员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。西部开发,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,关系到我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和健康发展,关系到我国整个经济布局以及经济结构调整。西部开发的成功实施,将为我国经济健康、稳定、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。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,有利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。因此,先发展起来的地区要“致富思源,富而思进”,积极帮助和带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,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,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,在发挥好政策导向和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的基础上,促进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共同发展。

我们要把伟大的事业胜利推向新世纪,就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。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指出,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、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,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,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。只要我们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,一切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,永远做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,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,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,我们的民族就大有希望。正如代表和委员们指出的那样,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,面对艰巨的历史任务,我们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,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才能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。

人类在进步,中国在前进。2000年是本世纪最后一年,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。我们一定要按照两会所确定的任务和目标,动员全国各族人民,认清形势、明确任务,抓住机遇、开拓进取,坚定信心、团结奋斗,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,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—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,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胜利推向新世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